为什么我看好区块链?

如果把一种载体的传递分为两个部分:信息传递和价值传递,这如同语言要分解为所指和能指,或则说形式和意义一样。那么互联网发展至今我们解决了信息传递的诸多问题,比如延时性,又比如不对称性,但互联网依旧没能解决价值传递问题,更准确的说是去中心化的价值传递。

失去了价值传递功能的互联网犹如失去意义层面的文字一样是畸形发展的,因此我们会发现大量无价值的信息在互联网上传播。要解决这个问题无非两个途径:

  1. 让信息传递的发展慢下来,等待价值传递的自然发展。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反对一切即时通讯软件的原因,因为我认为那种单向的信息传递只会带来信息价值的失去。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虽然交流方便了,但大家都不愿意交流了。而整个互联网充斥的是盗版,偷窃,哗众取宠和低智商的东西。
  2. 让价值传递的发展快起来。这是一种人为的主动干预,大量的资源会投入并服务于价值传递的基础建设。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很容易得出应该选择第二条路的结论。而区块链技术正是为了价值传递而生的,所以,毋庸置疑,区块链技术会是这几年资本和人才密集的领域,大量服务于价值传递的区块链基础建设都会平地而起,而区块链也会和TCP/IP一样同时成为互联网的基础协议。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