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粹主义

这两天在开庭审理快播有关涉黄案。

网上言论几乎一边倒支持快播。甚至因为乐视当初对快播的举报而遭到了网民的集体辱骂,其中也不乏把乐视和乐事一起调侃。(图片来自互联网)

kuaibo

 

一时间,口水漫天下。我甚至还看到了这样的说法:

说句良心话快播收过用户一分钱吗?快播插过广告吗?

什么爱奇艺,优酷,PPTV的我看个十年前的电影还他妈要会员。

这哥们的理由是如此可笑,别人制作出来的影视凭什么要白给你看?难道说白给你看的快播就对了?难道爱奇艺这些正版平台,要求你付费看,它们又错了?退一万步说,你可以私下来偷偷看盗版,但请别把看盗版认定是一件合法合理的事情。

当初发生在黄光裕和陈晓之间的“扫黄”大战,网络暴民同样一片倒支持黄光裕,咒骂陈晓是个叛徒,即便陈晓是通过合法途径获得的胜利也不行,反正你就是一个叛徒,没什么理由,仅仅是因为我们认为!有趣的是,在今天这个快播案例中,叛徒这个词也是用到最多的,乐视被骂成了叛徒,但凡你想为法律说一句话,也会被骂成叛徒。……那一年对日系车发动的暴力运动中,即便你是用合法收入通过合法途径买的日系车,也会被骂成叛徒。我们再远一点,文革运动……

回到快播,不论是传播淫秽,还是涉嫌盗版,快播都脱不了干系。如果因为公诉人水平问题,那就加强公诉水平,如果需要有人作证,那我们出面作证。总之在法律面前,不能让黑变成了白。唯有打赢这场仗,法律才有了尊严。

是的,我不在乎人们打着互联网精神为快播开脱(即便互联网倡导的开源也要遵循MIT等等开源协议);也不在乎版权是否真能帮助版权人获利;更不在乎有人批评我是否站在道德高地。我只在乎:法律规定不该做的事情就不应该去做。这是契约精神,我们构成社会是基于这些精神,而不是基于道德,记住了。

你可以生活在荒岛上,那样就不用遵循法律这个契约。没问题,只要你愿意,并且能活下去。但既然你离不开国家这个群体,那就请遵循法律。

通过种种案例,我们都看到了民粹主义在中国的蔓延。说实话,民粹主义真的很危险,甚至跟极权统治一样危险。

民粹主义亦称平民主义,历史上曾有多种表现形态,其基本精神是以维护平民的利益为由而反对权威,为此不惜采用任何手段。……民粹主义倡导“人民优先”,这使得它和民主主义有了某种相似之处,使人误以为民粹主义者也是民主的倡导者、推进者。然而,民粹主义在维护“人民”利益上走向了极端,其实践结果是损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披上了民族主义外衣的民粹主义,更有迷惑性。因为以维护民族、国家利益为招牌,很容易得到公众的认同,反对者往往顾忌被扣上卖国的大帽子,而不得不无奈地沉默,政府在管控其非理性行为时也必须更加谨慎,甚至不敢作为。民粹主义已成当今中国的一害,且有加重之势,必须对之进行治理。思想理论界应当有意识地加大批判民粹主义的力度,就像当年列宁批判俄国民粹派那样,让其在中国大地上现出丑陋的原形。政府对民粹主义的非理性行为,应当按照国法政纪严肃惩治。同时,还应保持警惕,不被民粹主义的舆论和行为所左右。最重要的是,要扎实解决民生、民权问题,铲除民粹主义滋生、蔓延的社会土壤。……

刘建飞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5日 02 版)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